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

Part1 <晚餐>核桃鄉村麵包+紅酒番茄燉雞+肉桂蘋果茶


往年聖誕節,我都會在這晚準備烤雞餐,但今年因來不及先買隻全雞
醃個一兩天而作罷。收到『好吃』雜誌時剛好是平安夜前一天,所以
看到這款可當作晚餐的手作麵包餐,靈機一動就決定以這套餐當作今
年的平安夜聖誕餐囉~

食譜參考:『好吃』雜誌 Vol.10, P.84 / P.90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由優雅過生活』Cecillia 示範的手作麵包餐

核桃鄉村麵包


第一個想試做的便是這個簡單的手作麵包,其實我在家做麵包的經驗算
蠻久的,從早期手動揉麵到後來用攪拌機揉麵,我也是盡量找最簡單的
方式,前幾年從網路上看到免揉麵包很興奮,用長時間發酵來節省揉麵
時間,但老實說,試過的免揉麵包我都不是很滿意,總覺口感不如經過
攪拌出筋的麵包好吃,這次看到這款接近免揉的做法又讓我再次燃起簡
單做麵包的興致,若連攪拌機都不需使用的話,那真是太方便了:)


材料:高筋麵粉250g,  速發酵母粉3g,  砂糖15g,  鹽3g,  水160ml
            橄欖油1大匙, 核桃50g

做法:  1. 核桃先經過低溫烘烤,我以160度烤10分鐘,放涼切碎
            2. 在容器內放入核桃以外的所有材料,用長筷拌勻
            3. 一手按住容器,另一手揉麵直到沒有粉粒,加入碎核桃
            4. 輕壓拍扁麵糰,上蓋放在溫暖處發酵50分鐘至1小時
            5. 接著放入冰箱冷藏5小時,取出回溫50分鐘
            6. 將麵糰放在灑麵粉的揉麵板上,整成橢圓狀
            7. 將麵糰放在鋪烘焙紙的烤盤上,放入發酵箱,以35度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發酵50分鐘,或放溫暖處發酵達兩倍大
            8. 在麵糰表面灑麵粉,斜劃幾道割痕
            9. 放入已預熱至200度的烤箱,烘烤約23分鐘


耶~麵包出爐囉,看起來挺成功的,切開後讓我格外滿意,質地柔軟,吃起
來香Q有勁!完全不輸用攪拌機做的麵包,以後我要常用這種方式做麵包 ^^

紅酒蕃茄燉雞



好久沒做這類西式燉肉了,能輕輕鬆鬆煮出一鍋西式風味的燉雞真得很棒,
蕃茄與紅酒融合起來的味道非常香醇,使用整顆去皮蕃茄罐頭也方便許多。
決定以後家裡都要常備蕃茄罐頭,加上幾乎隨時備有的洋蔥紅蘿蔔與馬鈴薯
,做西式湯品變得好方便。


材料:雞腿2支,  洋蔥1/2顆,  紅蘿蔔1條,  中型馬鈴薯1顆,  蒜片少許
            義式燉蕃茄罐頭, 紅酒100ml, 水300ml

調味料:月桂葉2片, 雞湯塊, 黑胡椒適量

作法:  1. 洋蔥、紅蘿蔔和馬鈴薯去皮切大塊備用
            2. 平底鍋加熱,倒入少許橄欖油,將雞腿煎至兩面呈金黃色
            3. 夾出雞腿,利用剩餘油脂炒香蒜片、洋蔥、紅蘿蔔和馬鈴薯
            4. 雞腿和上述蔬菜放入湯鍋,倒入燉蕃茄紅酒及水,放入月桂葉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和雞湯塊,以中火煮滾後改小火燉煮35分鐘,加入些許黑胡椒

肉桂蘋果紅茶


本來想照雜誌來做個蘋果蜜茶,但因沒有檸檬所以改做肉桂口味
的蘋果茶。以前煮蘋果茶都是水滾後才放入蘋果片,這是第一次
先將蘋果丁及砂糖煮軟,原來這樣可以讓蘋果汁液滲出,口感更
香軟還同時保有嚼勁,老公很喜歡,晚餐還沒開動就先把蘋果丁
吃光了 ^^


材料:半顆蘋果,  肉桂棒1支,  紅茶2包,  方塊糖2~3顆,  水500cc

做法:  1. 蘋果切小丁放入鍋中,加糖及肉桂棒煮至蘋果變軟
            2. 將水倒入煮滾後熄火,放入茶包悶兩三分鐘
            3. 杯中放入蘋果丁,濾出茶包及肉桂棒後倒入茶汁


很感恩今年有這樣的機緣參加試做麵包的活動,讓剛好在家
待產的我有充裕的時間準備這道美味又好做的西式晚餐~
雖然不是什麼昂貴的山珍海味,但在自己家裡動手料理,
就是有一種很幸福的滋味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